体育教学研究部
   
 
 
 
 
  测试方法
当前位置: 首页>>体质测试>>测试方法>>正文
 
2014商洛学院学生测试实施方案
2017-12-29 17:47  

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

商洛学院实施方案

一、测试目的:

   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,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,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,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;全方位了解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,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,为学院的体育教学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。

二、组织机构

1.测试工作组

组  长:朱书祥

成  员:体育教研室全体成员

2.测试负责人:安大庆

技术指导:各体育教师

纪律管理负责人:各学院辅导员  各班班长

3.数据监控负责人:安大庆

三、测试内容及权重

1.内容7个大项分别为:

室内项目有: 身高体重 、 肺活量。

室外项目有: 坐位体前屈、 立定跳远、 50米跑、

一分钟仰卧起坐(女)、引体向上(男)、

1000米跑(男)、800米跑(女)。

2.各项目在学生总成绩中占的比重。

测试对象

单项指标

权重(%)

大学各年级

体重指数(BMI)

15

肺活量

15

50

20

坐位体前屈

10

立定跳远

10

引体向上(男)/1分钟仰卧起坐(女)

 

 

 

 

坐(女)

10

1000跑(男)/800米跑(女)

20

注:体重指数(BMI=体重(千克)/身高2(米2)。

四、测试时间(见附表):

1.  9月2011级本科1617名学生和2012级专科782名学生测试。

2. 10月2012级本科2271名学生和2013级528名专科学生测试

3.  2013级本科学生及2014级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需在第1-6周在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完成,由任课老师负责在10月20日之前完成测试整理和上传。

4.补测时间:毕业班学生补测时间统一安排在2014年9月27日全天,其他年级另行通知,参加补测者须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着运动装。

6、如遇特殊天气情况不能正常进行测试,测试安排另行通知。

五、测试地点:

室内项目:体育教学研究部南体质测试2室

室外项目:田径场

六、测试方法

1. 2011级、2012级按行政班级测试,体育老师带队核实人数和证件,手持登记表带领学生逐个点逐人测试并登记,测试完成后测试表上交测试中心,2013级和2014级按体育教学班测试带课体育老师负责在课堂完成。

2.测试时,必须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。在进入测试房间后,按照测试员安排顺序依次进行测试。

3.身高、体重、肺活量均采用仪器测试,各配备两台仪器,智能输入数据。测试地点在体质测试2室。

4. 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按班级学号8人一组进行。男生引体向上按学号4人一组进行。两项目每人一次机会,要按规范完成。

5.50米按照班级、学号8人一组进行,每人原则一次考试机会。选用田径场两侧直道分两组进行测试。

6.  800米(女)和1000米(男)按照班级、学号人数20人一组进行。800米和 1000米跑采用对角两起点两终点两个测试组同时进行。每组学生身穿统一颜色不同号码的号码衣进行测试。

七、测试要求

1.各学院务必密切配合,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,使每位同学都参加测试。

2.测试前,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和评分标准(见体育部外墙宣传材料)。

3.测试穿着运动鞋服(穿拖鞋、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者不予参加测试),室内项目自行做准备活动,室外项目测试前由班干部统一带领做好准备活动,要求慢跑5分钟和关节活动操6节。

4.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,否则不予测试。

5.室内项目按测试时间表参加测试,请勿过早到场,以免等候时间过长。室外项目由带队教师带领做准备活动和具体安排测试,班级参加正常测试的同学务必准时到场以免影响测试进度。

6.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秩序,听从安排,保持现场安静,切勿大声喧闹。

7.因公、因私无法参加测试的同学,需填写请假单,系辅导员签字后,持请假单在其他测试时间参加测试。

8.严禁替代测试或作弊如跑步过程中抄近道、漏圈等。一经查实,取消测试成绩,并上报学院做严肃处理。

9.联系方式:安老师 13992438694,QQ:108683710。

八、  注意事项:

1.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:90.0分及以上为优秀,80.0~89.9分为良好,60.0~79.9分为及格,59.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。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,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,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%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%之和进行评定。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,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;成绩达到优秀者,方可获体育奖学分。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,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,补测仍不及格,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。普通高中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,《标准》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。

2.请各班班长于室内项目测试结束后的天,到体育部测试现场进行查询,确认班里每位同学参加测试的情况,及时找到漏测项目和未参加测试的同学,使其在测试期内尽快完成补测。

3.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,需填写2014年度免修申请单(体质测试室领取)和提供相应的医院证明,交安大庆老师处,经体育教研室审核确定上报学院教务处。

附件1:2014年度免予执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申请表

附件2:2014年度《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项目操作方法

附件3:2014年学生体质测试总体安排及具体时间安排表 

九、未尽事宜,另行通知。

 

附件:测试须知:

2014年体质健康测试须知

各位同学:

     你好!为了安全及时有效地完成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,我院拟定于2014-2015学年第一学期9月进行毕业班(2011级和2012级专科学生)的体质测试;10月进行大三(2012级)本科班和大二(2013级)专科学生体质测试。

测试内容:身高体重、肺活量、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、引体向上(男)、一分钟仰卧起坐(女)1000米跑(男)、800米跑(女)。

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以下事项。谢谢!

1.    加强体育锻炼,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。

2.    测试前请注意休息,切忌通宵熬夜。

3.    测试前期身体不适或有过感冒的同学可申请延后测试。

4.    有特殊病史或不适宜参加测试的同学请办好免测手续。

5.    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出现意外。

6.    测试时带身份证着运动鞋服方可参加测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商洛学院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2014-9-04

关闭窗口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 

Copyright © 1998-2008    学院网站. http://www.slxy.cn/
地址:商州区北新街东段10号 邮政编码:726000